2018届毕业生校园双选会总结报告

927日,学院举行2018届毕业生双选会活动。本次双选会共吸引256家用人单位参会,2000多名学生参会,现场签约企业84家。活动得到学院高度重视,学院领导、各二级学院负责人亲临招聘会现场,与参会企业进行亲切交流,认真听取企业用人需求和对我院学生的用人反馈。毕业班辅导员和就业相关人员也参加了本次活动。

校园招聘已成为大学生、学院、用人单位等三方面共同关注的问题,为更好地了解学生就业情况,加强与参会企业的联系,各二级学院跟踪学生面试、签约、实习等情况,及时做好反馈工作。现就2018届毕业生校园双选会做以下总结。

参会的256家企业单位类型不尽相同,主要有软件技术、电子商务、艺术设计、机械制造、学前教育、物流、餐饮服务、金融服务、投资管理、市场推广、房地产经纪、物业服务等,平均薪资达4000元,为学生实习、就业提供多渠道、多方位的选择。据统计,人力资源、软件技术、电子商务、房地产经纪及客服是需求较为旺盛的企业,360上海奇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、苏州金尚装饰工程有限公司、苏州金迅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公司收获的学生简历多达百余份。据反馈,目前已有40名学生在苏州金尚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实习。参会企业表示,毕业生素质高、技能强,且有相关专业老师的推荐,因此,获得了很好的效果。希望学院以后可以多举办类似的招聘会,开展校企定向培养,建立长期、稳定、紧密的校企合作关系。

参会毕业生携带精心制作的简历,以专业对口为主要目标,寻找符合自己期望的企业。据统计,电子商务、环境艺术设计、计算机应用技术、机电一体化等专业的学生,基本以信息科技、装饰、软件技术及机械等性质的公司为自己的就业选择。也有部分学生选择投资理财、销售、市场推广等与所学专业关联不大的单位,主要以公司待遇、发展前景及个人兴趣为主要出发点。在专业老师的推荐和自己的认真选择下,目前已有800多名学生踏入实习岗位。部分还未参加实习的学生,各二级学院将根据企业需求,以学生个人兴趣和发展状态为出发点,积极引导他们就业。

2018届毕业生校园双选会活动在学院各单位的全力配合下圆满结束,得到了企业和学生的认可。企业对学院、学生也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:1、专业建设与企业需求存在差距,希望学院以社会需求为导向进行专业建设,实现共赢发展;2、部分学生对专业认识不足,希望老师加强学生专业意识的培养;3、学院双选会场地有限,部分企业存在宣传困难,前往展位咨询的学生相对较少,希望学院可以在此基础上拓宽活动场地,为企业宣传提供空间。

此次双选会活动的举办为我们提供了宝贵的经验,我们会在此基础上,发现不足、总结原因、听取意见、改进完善,合理安排企业场地问题、认真审核报名企业,为企业、为毕业生营造一个更完善的招聘环境。